芝麻香型白酒高效微生物菌剂生产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09-09-16作者:设置

成果名称:

芝麻香型白酒高效微生物菌剂生产与应用研究

 

成果简介:(申请了专利的注明专利号与授权时间)

研究的过程中,不断的对芝麻香型白酒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对其发挥作用微生物菌种进行研究,通过努力不短挑取具有优良特质的微生物菌种,对芝麻香型白酒高效微生物菌剂的产品及工艺进行研究,并将其很好的应用到实际芝麻香型白酒生产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酿造出优质的芝麻香型口味的白酒。

本项研究在对传统芝麻香型白酒工艺及微生物研究的基础上,开发高效的酿制芝麻香型白酒的微生物菌剂,微生物菌剂中含有优选的河内白曲霉、地衣芽孢杆菌、红曲霉、生香酵母、球拟酵母、酿酒酵母等,通过在芝麻香型白酒发酵酿制过程中添加高效微生物菌体,提高芝麻香型白酒的特质。

应用范围:芝麻香型白酒

 

技术指标(或技术特点):

1 高蛋白水解能力,为芝麻香成分提供充足的提前物质,有利于产香产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2 产品生物合成 3-甲硫基丙醇能力较强,发酵40天可以使3-甲硫基丙醇≥ 0.6mg/L3 适当增加了产乙酸乙酯菌种的活性,发酵过程中乙酸乙酯的产生量适合芝麻香型白酒的要求,香气柔和;4 该菌剂具有较强的半纤维素水解能力,释放了五碳糖,增加了多种 香气的前提物;5 保持产窖香微生物适当的活性,保证芝麻香型白酒窖香协调;6 具有较高的产酒能力。

投资预算:年销售收入(以每吨计算):2000(吨)×1.2(万/吨)=2400万元

利润:817.2万元    投资回收期: 1.7

 

 

 

推广潜力及前景分析:包括:预期推广规模,技术推广产生的预期效益分析(包括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分析)。芝麻香型位于清、浓、酱三种基本香型的三角形中心,口感细腻醇和,淡雅爽净,细品有一种芝麻的香味,自成一格,目前这种产品储存时间长、制造工艺复杂,产量极少,生产成本相对较高是建国以后的中国白酒两大创新香型之一。

芝麻香型白酒从发展到现在不超过50年,是新发展的一种香型白酒,具有潜在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山东的高档白酒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期,消费者品牌意识增强,各种高档酒充斥着山东市场。芝麻香型白酒是山东原创香型白酒,而芝麻香型白酒在业内暂时没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并且山东高端消费者对芝麻香型有一定的认知,因此发展芝麻香型白酒,创造高档芝麻香型白酒,在山东市场乃至走向全国和世界是非常有必要,芝麻香型白酒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研制芝麻香型白酒高效微生物菌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成果负责人:王瑞明

联系电话:0531-89631191

Emai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