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结构纳米光催化薄膜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09-09-22作者:设置

成果名称:

异质结构纳米光催化薄膜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成果简介:(申请了专利的注明专利号与授权时间)

本项目以光催化薄膜的纳米结构设计为突破点、以提高TiO2光催化剂的作用效率为目的,提出了具有异质结构的纳米光催化薄膜的研究思路。利用溶胶-凝胶方法和旋覆制膜工艺获得的T/ZT异质结构纳米薄膜其粒子尺寸约为 50nm,且与衬底的结合力良好。采用该技术在500℃的较低温度下制得的抗菌陶瓷,日光照射下的抗菌率为92.65%首次解决了因高温过程造成的抗菌成分失效问题。采用异质结构纳米薄膜降解工业废水,很好解决了悬浮体系中光催化剂的易团聚、难回收等突出问题。与同质结构的TiO2薄膜相比,T/ZT薄膜对造纸废水和硝基苯的COD去除率均提高48.14%4次使用后的降解率表明,其抗失活稳定性明显高于纯TiO2薄膜,并且也高于TiO2 P25薄膜

该项目研究的异质结构制备技术具有热处理温度低、TiO2晶型和粒度可控等优点,非常接近于陶瓷釉面砖、卫生洁具的生产工艺,便于推广应用。用该技术研制抗菌陶瓷其烧成温度降低约450左右,光催化效率提高25%以上,这将对传统的抗菌陶瓷制备技术是一个突破。另外,通过引入第二组分形成的异质结构不但可以细化晶粒而且还使TiO2光催化剂在可见光下具有一定的光催化活性,有效解决了光催化剂的“小尺寸”与“红移”不能同时实现的技术难题

应用范围:

该技术具有光催化剂晶型和粒度可控、制备工艺简单、烧制温度低等优点,非常接近于陶瓷釉面砖、卫生洁具的生产工艺,适应用于在卫生瓷、日用陶瓷、建材玻璃等方面应用。同时,该技术在可见光下处理工业废水获得了理想的光催化效果。

技术指标(或技术特点):

1)在500的较低温度下获得的抗菌陶瓷,日光照射下的抗菌率达92.65%,比同质结构的TiO2薄膜提高27.11%

2)采用异质结构T/ZT纳米薄膜降解工业废水,很好解决了悬浮体系中光催化剂的易团聚、难回收等问题。与同质结构的TiO2薄膜相比,对造纸废水和硝基苯的COD去除率均提高48.14%

推广潜力及前景分析:包括:预期推广规模,技术推广产生的预期效益分析(包括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已在济南银星纸业有限公司、淄博东旗建材有限公司、潍坊市太阳能生物技术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实际应用。3年来累计新增产值6471万元,新增利税1051万元,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

成果负责人:刘素文

联系电话:13573756760

Emai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