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氟乳浊玻璃的开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2009-09-22作者:设置

成果名称:

无氟乳浊玻璃的开发与应用

成果简介:(申请了专利的注明专利号与授权时间)

本项目的无氟乳浊玻璃不需要特殊的原料,利用现有的普通玻璃生产原料即可,因此仅从原料成本考虑,略低于氟化物乳浊玻璃;另外本项目的玻璃原料融化温度与成品成型温度也与现有氟化物乳浊玻璃相近,不需要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调整,同时又克服了氟化物对玻璃窑炉的侵蚀,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

另外,本项目已申请专利:一种无氟环保乳浊玻璃材料及其制造方法(申请号:200810014768.9

乳浊玻璃实物图

(左则是德州某公司生产的氟化物乳浊玻璃酒瓶,

右则是本课题组开发的无氟乳浊玻璃)

技术指标(或技术特点):

本项目的关键技术是以SiO2-Al2O3-B2O3-P2O5-R2O-MOR2OMO分别为碱金属和碱土金属氧化物)为系统玻璃为研究对象,采用致密网络结构重建技术,调整网络形成体和修饰体的组成,利用该系统玻璃不稳分解造成自发分相,从而赋予玻璃优良的乳浊效果。与市场上现有的乳浊玻璃相比,成品不仅具有良好的乳浊效果,还大大改善了玻璃的化学稳定性以及热力学性能。同时其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也超过预期目标。

成果联系人:陈红娟

联系电话:0531-89631078

Emailchj@sdili.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