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合成绿色溶剂丙二醇甲醚的催化剂

发布时间:2009-09-22作者:设置

成果名称:

一种用于合成绿色溶剂丙二醇甲醚的催化剂

成果简介:

本发明催化剂是以镁和锌的氧化物为活性组分来高效,高选择性的合成丙二醇甲醚。使用该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可以以气固相进行反应,也可以以液固相进行反应,避免了传统均相反应催化剂与产物难分离的缺点;同时,生产可以连续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

本发明催化剂具有以下优点:

(1)    制备方法采用机械混合方法,过程简单,易操作,无废液和废气(如NO2等污染物)产生。

(2)    在丙二醇甲醚合成反应中,环氧丙烷转化率高,反应条件温和,伯醚:仲醚异构比例高。

(3)    丙二醇甲醚选择性高

(4)    成本低,催化剂不易被空气中的CO2H2O污染。

专利申请号:2006100443912,授权日期:2008-2-29

投资预算:以年生产能力1000吨计算:

设备投资:30万(主要购买混捏机,挤条机,烘干设备,焙烧设备)

生产原料投资(按每吨计算)8000元人民币

推广潜力及前景分析:

溶剂行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在涂料、油漆、油墨和清洗剂领域对绿色溶剂的需求已变得日益迫切,本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1)    该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可将合成1-甲氧基-2-丙醇的选择性由现在工业上的70%提高到90%以上,收率由现在的80%提高到85%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5%

(2)    利用该催化剂,能够应用多相工艺连续生产,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也意味着生产成本的降低。

4)催化剂生产过程、反应合成及产物分离过程绿色无污染;反应产物1-甲氧基-2-丙醇纯度高,对人体毒害小。

    本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十分显著。

成果负责人:张文郁

联系电话:13853107549

Email:zhangwy051028@126.co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