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UV固化油墨专用树脂的制备及应用

发布时间:2009-09-22作者:设置

成果名称:

水性UV固化油墨专用树脂的制备及应用

成果简介:

以季戊四醇、顺酐、己二酸、丙烯酸-2-羟乙酯和三乙醇胺等为单体原料,采用分步酯化、一次中和聚合技术制备水溶性不饱和聚酯丙烯酸树脂,确定了共聚物的最佳合成条件。该树脂分子中同时引入不饱和键和端乙烯基,增加感光官能团,提高固化速度。该树脂可用在绿色油墨等领域,固化速度快,常温反应,树脂水溶性、感光性以及油墨固化性和膜性能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应用范围:

该树脂产品对环境友好,应用范围广泛。可用在绿色涂料、油墨、粘合剂等领域。

技术指标(或技术特点):

1)将不饱和树脂和丙烯酸酯结合研制水溶性不饱和聚酯丙烯酸酯,该树脂分子中同时引入不饱和键和端乙烯基,增加感光官能团,提高固化速度。(2)首次将水溶性不饱和聚酯丙烯酸酯用于制备水性UV固化油墨,优化了水性UV固化油墨的制备配方和制备工艺。(3)本项目采用的分步酯化、一次中和法等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

投资预算:

年产1000吨树脂,需要投资设备费260万元,主要包括反应釜、冷凝器、过滤设备、离心设备以及储罐等。

效益分析:

目前树脂的生产成本约20000/吨,市场销售价格为25000/吨,以年产1000吨计算,可得利税300万元。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成果负责人:

段洪东

联系电话:

0531896312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