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高浓度废有机酸液制备蒙囿型铬鞣剂

发布时间:2009-09-22作者:设置

成果名称:

利用高浓度废有机酸液制备蒙囿型铬鞣剂

成果简介:(申请了专利的注明专利号与授权时间)

鞣制是制革过程中用鞣剂处理生皮使之变成革的质变过程,是皮革生产中的关键工序。自从19世纪使用铬盐作为鞣剂以来,铬盐就一直是制革工业的主要鞣剂。目前国内铬鞣剂供应严重不足。

本项目研究利用香料厂的甲酸及甲酸钠废水作为部分还原剂和蒙囿剂生产铬鞣剂。某些香料厂生产废水(甲酸废水、甲酸钠废水)COD含量很高 ,其中甲酸废水pH4以下,属于强酸型超高浓度有机废水,这些废水用传统的生物、化学、物理的方法处理难度较大。但有机酸具有还原性,甲酸、醋酸等还有一定的络合性,具有良好的蒙囿作用,它们可代替葡萄糖作为还原剂制备铬鞣剂,同时作为蒙囿剂使用。这样可以彻底的将这些有机酸废水处理掉,真正将废物变成有用的原料,该项目将香料厂的废水作为一种资源加以利用,解决了香料厂的废水污染,同时降低了铬鞣剂的生产成本,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和循环经济理念,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应用范围:

皮革化学品和化学废料综合利用领域。

技术指标(或技术特点):

性能指标:铬鞣剂的性能指标符合轻工标准QB/T2413-1998要求。

三氧化二铬≥22.0%,盐基度33%±2, Ph 2.5-4.5, 水不溶物≤1.0%

投资预算:

推广潜力及前景分析:包括:预期推广规模,技术推广产生的预期效益分析(包括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分析)

该成果可推广到铬鞣剂生产厂,也可在香料厂附近建一新的铬鞣剂厂,还可推广到其它有高浓度废有机酸液的工厂,因此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既可以降低香料厂环境污染,又可提高制革厂经济效益。

成果负责人:科技处

联系电话:0531-89631625

Emailwmz@sdili.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