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法制备功能糖关键技术”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13作者:设置

2016年获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山东是功能糖生产大省,功能糖生产品种齐全,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近几年来,随着淀粉加工企业的增加,淀粉市场竞争激烈,功能糖生产成为淀粉深加工的一个重要方向。酶法制备功能糖,因其节能、降耗、环保等优势,受到企业的青睐。如何获取高效酶制剂,降低酶制备成本,增强酶制备功能糖的产品安全性成为行业的竞争热点。

齐鲁工业大学王瑞明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完整的功能糖酶制剂安全表达技术体系,多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际领先水平。酶法制备海藻糖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2016年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技术在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工程专项等项目资助下,首次利用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及分子生物学技术改造了酶的耐酸性、耐热性和底物转化率;构建了酶的自诱导分泌重组枯草芽孢杆菌表达体系;研发了多柱循环模拟移动床连续色谱分离海藻糖技术。该技术已在德州汇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隆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广应用,项目应用单位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额8亿元,利润1.8亿元,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