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7作者:设置

各单位、各有关人员:

为做好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以下简称“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支持我省高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求,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研创新团队。

二、申报条件及限额

(一)申报条件。

1.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应是具有创新能力或创新潜力的研究群体,其研究课题是“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载体。课题研究内容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集成、工程化研究、新产品开发、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等。特别是参与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研究,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精准扶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国家战略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十强产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研究。研究课题要有科学的研究规划,合理的经费预算,要有明确、客观、可量化的成果产出和经济社会效益。

2.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应为我省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在职青年教师,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道德。

2)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

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创新团队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创新团队的科研和组织管理工作。

4)科学技术类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7911日以后出生),具有博士学位;人文社科类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11日以后出生),具有博士学位。

5)每个建设周期,每人仅允许作为一个创新团队的带头人进行申报。

3.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含带头人)为3人以上7人以下。科学技术类团队每位核心成员年龄均不超过40周岁(197911日以后出生);人文社科类团队每位核心成员年龄均不超过45周岁(197411日以后出生)。

4.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应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具有良好的环境条件和工作氛围,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成员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每位成员能保证对所承担的研究任务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5.优秀青年创新团队能够自筹一定的研究经费。

(二)申报限额。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与社科限项指标共计16项。

三、申报程序及有关要求

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每年遴选一次,建设周期为3年。遵循“择优支持、年度报告、终期考核”的原则,经学校推荐,教育厅形式审查合格后,聘请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择优支持。

(一)申报程序。

1.校内遴选。各单位于31810:00前(逾期不予受理)统一将附件中的对应申报书一式三份报送至科研处,科研处根据申报条件、限额及要求,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学校遴选结果要在校内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妥善解决后,按申报限额组织网上申报。

2.网上填报。“山东省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平台”中“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申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团队申报系统”,网址:http://221.214.56.13:8089/)是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请通过校内遴选的各申报团队按“团队申报系统”的说明、提示和要求,认真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上传附件材料,在线打印相关材料。

3.学校审核。科研处组织做好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如实填写推荐意见。

 “团队申报系统”的开放时间为2019311-24日。科研处配合通过校内遴选的申请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团队用户名和密码分配、网上填报、网上审核、在线打印等各项工作。

在申报过程中如遇到技术问题,请与技术支持联系,技术交流QQ群号:695099195

(二)有关要求。

1.申报材料是团队评审和今后支持资助的重要依据,请团队负责人认真填报,合理确定产出目标。《申报书》的文字表述要真实、准确、客观。附件材料要真实可靠、详实完备、清晰可见。如发现有不实或伪造情况,即取消参评资格。

2.书面推荐材料报送要求。

最终提交所有申报材料须由系统生成(带“山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申报材料”水印字样),《申报书》与附件材料A4纸双面打印,胶装成册(不要另加封皮),A1份,B表一式5份,含附件在内不得超过80个页码。

科技类联系人:教学单位  李学林,89631077

              科研单位  隋震鸣,82605629

 

 

附件: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申报书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申报书.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