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基本情况调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5作者:设置

各单位:

为做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近日,科技部在全国启动了人类遗传资源调查统计工作。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统计工作由山东省科技厅负责实施,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我单位由济南市科技局负责指导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基本情况调查工作。为配合科技部门完成本次人类遗传资源调查统计工作,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调查统计背景

20195月,国务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2020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国家以法律形式对人类遗传资源的采集、保藏、使用等进行了规定。20205月,省科技厅印发了《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对我省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进行了规范。违反以上人类遗传资源使用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涉嫌违法,其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及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并记入信用记录,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向社会公示,部分违法事件参阅附件1

二、人类遗传资源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所称人类遗传资源包括人类遗传资源材料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人类遗传资源材料是指含有人体基因组、基因等遗传物质的器官、组织、细胞等遗传材料。人类遗传资源信息是指利用人类遗传资源材料产生的数据等信息资料。

1.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包括但不限于

1)体液样本,如血液、唾液、关节腔液、肺泡灌洗液、胸水等,组织样本,如手术切除物等;

2)细胞样本,如血细胞、脱落细胞、头发、指甲、体液离心沉渣、拭子采集物等;

3)排泄物,如尿、粪便、痰液等;

4)由以上材料间接得到的各类原代细胞、iPS细胞、病原微生物等;

5)核酸样本,如DNARNA;蛋白质样本等。

2.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类型包括但不限于

1)临床数据,如人口学信息、一般实验室检查信息,CRF数据等;

2)影像数据,如B超、CTPET-CT、核磁共振、X射线等;

3)生物标志物数据,如诊断性生物标志物、监测性生物标志物、药效学/反应生物标志物、预测性生物标志物、预后生物标志物、安全性生物标志物、易感性/风险生物标志物;

4)基因数据,如全基因组测序、外显子组测序、目标区域测序、人线粒体测序、全基因组甲基化及其它表观遗传修饰测序、lncRNA测序、转录组测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smallRNA测序等;

5)蛋白质组数据;

6)代谢组学数据。

三、人遗资源统计时间节点和单位范围

1.时间节点

本次人遗资源调查登记仅限于20171-202012月累计4年发生的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等人遗资源的情况,不包括将来可能发生的资源使用。

2.统计范围

校(院)开展人类遗传资源活动(含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等)的所有二级单位。

四、填报方式

1.非法人单位填写《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表-线下填写版本V3》(附件2),经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于129日(周五)前将电子版发科研处指定邮箱,若没有开展人类遗传资源活动,也请填写附件3并发送指定邮箱。寒假结束后请第一时间将附件2或附件3纸质版材料1份经所在学院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送办公楼407室。

2.法人研究单位填写《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表-线下填写版本V3》(附件2),并于23日(周三)前将电子版发科研处指定邮箱,科研处审核附件2相关内容后,请登录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填报系统网址:222.171.203.214:8181)进行注册,并按照要求进行系统填报登记,28日(周一)前将纸质版和电子最终版报千佛山校区综合办事大厅107室。若没有开展人类遗传资源活动,请填写附件3并发送指定邮箱,纸质版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107室。

3.报送要求。

纸质版:填报系统提交填报信息后下载填报结果PDF文件,双面打印,一式份,加盖单位公章。

加密电子版:包括纸质版对应的PDF电子版和Excel版本(附加2),累计两个文件;

文件名:地区-单位名称-联系人-手机,如,济南-山东省科学院**研究所-张三-187*****,密码统一为:jinan

五、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相关单位若存在虚报、瞒报、不报等行为,涉嫌违法,将追究单位法人责任。

2.如实填报。只要存在人类遗传资源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等活动,请如实填报。

3.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请参考附件4-5处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孟光范,15806606068mgfan@126.com

假期办公地点:千佛山校区综合办事大厅107室,电话0531- 88728286

 

附件:1.人类遗传资源相关法规与案例分析

2.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调查表-线下填写版本V3

3.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基本情况调查表(无)

4.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填报系统操作流程

5.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普查手册-V3

 

 

科研处    

2021125

附件1-5.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