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淀粉创制及多用途应用”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13作者:设置

淀粉加工业是联结农业和工业的重要环节,淀粉加工业的发展可以直接带动现代农业发展,间接促进新材料、医药等行业的发展。我国淀粉年产量高达2500万吨,我省占全国淀粉加工量50%以上,主要依靠规模效益的模式运营,产业仍存在新产品研发深度不够、品种专用性差、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等系列问题。

我校崔波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外专家针对淀粉加工业的共性问题进行攻关。在淀粉领域开辟了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入手,进而指导专用淀粉开发的新思路。全新创制了弹簧糊精、专用淀粉、零甲醛胶粘剂等产品,首次实现了变性淀粉的绿色制造与淀粉糖节能生产。相关技术在山东正德食品有限公司、诸城兴贸玉米淀粉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现工业化生产,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5亿元,新增利润利税1.26亿元,形成了显著的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促进了淀粉行业的转型升级。

相关技术成果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

2015年以来,崔波教授团队致力于探索淀粉领域的新方向,提出了食品专用型、功能型淀粉的概念,开发了淀粉基填充剂、载药剂、缝合线等新型医用淀粉材料,完成了可降解淀粉基泡沫和薄膜。对淀粉进行的深入研究、巧妙发明、广泛应用,为淀粉行业描绘了坚实、可行、多样的转型升级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