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海洋领域科研顶层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1作者:孟光范设置


420日,校(院)在海洋学部崂山办公区召开了海洋领域科研顶层规划研讨会。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军成院士、杨美红副校(院)长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科研管理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海洋学部及相关学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同志主持。

杨美红首先介绍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制定海洋领域科研顶层规划的意义,本次会议是落实校(院)大海洋战略,全力支撑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

海洋学部副主任刘岩研究员详细汇报了《海洋领域科研顶层规划》(以下简称《海洋规划》)内容,规划结合海仪生态任务群、学科建设规划,凝练出4个研究方向,14个子方向和21项重大科研任务,通过学科交叉、协作攻关,产出一批经过实践检验的、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优秀成果。

参会各学部负责人结合本学部实际,对《海洋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针对校(院)大海洋战略实施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科研顶层规划非常全面、有高度、有特色,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是校(院)实施大海洋战略的重要抓手。各学部将开展详细研讨,组织本单位科研团队加强与海洋等相关学部沟通交流,加强协同攻关,深度参与校(院)大海洋战略。

王军成院士分析了当前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相关情况,重点分析了校(院)在海洋领域的优势和不足,提出要加强协同创新,组织校(院)优势科研力量深度融入国家海洋战略。

王英龙对《海洋规划》进行了充分肯定和认可。他认为,起草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到位,规划路径清晰,规划可实施性强,后期要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体系建设。他指出,在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多重因素下,校(院)在科技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蕴藏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各学部要尽快就《海洋规划》组织研讨,将规划落实到任务层面,深度参与到校(院)大海洋战略中,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