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奖

发布时间:2020-04-24作者:设置

中国专利奖

一、国家知识产权局网址

http://www.sipo.gov.cn/ztzl/zgzlj/tz_zgzlj/index.htm

二、中国专利奖申报时间及评审条件

申报时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每年举办一届。

申报条件:凡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可以参加中国专利奖评选:

 (一)在当年1231日前(1231日,以授权公告日为准)被授予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权(不含国防专利、保密专利)

 (二)专利权有效,无权属纠纷;

 (三)全体专利权人均同意参评;

 (四)未获得过中国专利奖;

 (五)一项专利作为一个项目参评;

 (六)相同专利权人参评项目不超过2项。

(以当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文件规定为准)

三、中国专利奖评价指标及权重

发明、实用新型专利项目的评审标准:(一)专利质量(25%)。评价:1.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2.文本质量。(二)技术先进性(25%)。评价:1.原创性及重要性;2.相比当前同类技术的优缺点;3.专利技术的通用性。(三)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35%)。评价:1.专利运用及保护措施;2.经济效益及市场份额。(四)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15%)。评价:1.社会效益;2.行业影响力;3.政策适应性。

外观设计专利项目的评审标准:(一)专利质量(25%)。评价:1.创新性和工业适用性;2.文本质量。(二)设计要点及理念的表达(25%)。评价:1.设计要点独特性;2.艺术性及象征性;3.功能性。(三)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35%)。评价:1.专利运用及保护措施;2.经济效益及市场份额。(四)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15%)。评价:1.社会效益;2.发展前景。


返回原图
/